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关视频:

《楼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上)》

9月7日晚,霍炬在Twitter上发布信息:我要卖房了!好端端,有着房子不住,要卖了房子去租房,这一惊世骇俗的举动立马引发了网友的讨论。《财经》的编辑一个电话打给我:约出来采访一下吧!于是就有了下面的采访。先简单介绍一下霍炬,天津人,来京奋斗很多年。2003年埋头苦干加英勇举债,买下了北京南二环边某大型社区的一套80平公寓(毛估估)。今年6月迎娶貌美夫人一枚,自此过上了有房、有车、有女人的幸福生活。所以他要卖房子,我一定要问问为什么。


霍炬在Twitter上发布卖房启事

记者:咱们当年买的时候,是个什么价钱?

霍炬:当年是50万多一点买下来的这房子,均价就是5000多不到6000。

记者:那现在要卖的话,能卖多少?

霍炬: 现在我去看,包括中介给的价钱,基本上1.7万到1.8万之间。一般户型和楼层比较好的,就像我这个采光什么很好的话,能卖到1.8万甚至更高一点。整个价格就是150万到160万这样子。

记者:好吧。那卖房子是为了什么呢?

霍炬:我的观点是这样。这房子,其实很多东西是这样。实际使用用途和投资用途是不一样的,这两件事要分开看。但现在中国的宣传就是,很多时候是把这两个混在一块的。你买个房子,房价涨了,其实你在投资。其实不对,你不把它卖出去,这东西永远不叫投资。所以我的看法就是,当然之前我是为了住的。但现在这个房价涨得已经高出、高过我想象了。其实,我现在理解就是,相当于我在5年前买了一只股票,那5年它涨到这样。我觉得就该卖了,也就卖了。

记者:那么做出这个决定,所有人都支持吗?

霍炬:她(指代老婆)是支持的。然后我父母也支持,她父母反正也没什么意见。

记者:那今后你们有什么打算呢?

霍炬:今后可以租房子。反正我们可能会换换城市,比如说去上海待一段时间。其实没房子的好处是,其实你也没什么负担了。

记者:现在好多人,包括我,在网上知道这个事情了。在写推客的时候,你是什么想法?

霍炬:反正有什么好玩的事就写一下。我就觉着这事算是比较好玩。好玩就是大家好像都愁买房子的事,我们现在愁怎么卖出去。

记者:你的事已然传出去了。你觉得对别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霍炬:至少给我还没有房子的朋友们增加点信心,就是别买了。像我有朋友,准备结婚要买房子。老婆肯定——一般女人比较在乎这个,总要买房子、买房子。我就算做个榜样,也甭有压力了,我有我都卖了。

记者:插句题外话,那你觉得正常年轻人结婚和房子有什么关系呢?

霍炬:我觉得就没关系。大家认为有关系这件事,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现在这个宣传导致的。实际上她就没关系。

记者:哦,那是不是你就天生对房子不感冒?

霍炬:它本身应该是含义挺重要的。但在中国不是。因为你最多就70年使用权,其实就等于你长租70年,一次交一笔钱。然后这钱还交的很多。仅此而己。如果没有这问题,它是我永久拥有的产权,我就有相应的权力。你交100多万买套房子,你被物业欺负,你被停车管理员欺负,就是你被所有人欺负。那我拥有它干嘛?我要租的话,我今天看物业不爽,我明天立马搬家。买了我就不好办了。

记者:那如果到了70年,产权自动延续了。那你不就吃亏了嘛?

霍炬:那我也不觉得亏啊。延续肯定也是有条件的。这未来不可预测,当然那会我也不在了,跟我也没关系了。

记者:那你以后再回北京买房子,会不会就很困难了?

霍炬:我就不想买了!其实涨这件事,我觉得其实,跟大家其实关系不大了。好比说他一旦涨到3万,那其实我认为跟涨到30万没区别。因为大家都买不起。我也买不起,你也买不起,能买的起的肯定不是正常的收入了。

记者:我把你的事拿到《金融与房地产论坛》上问专家了。他们说你很明智,还建议你把这些钱拿去投资证券。

霍炬:我也是这么想的。而且我投资,我不投资中国证券。中国a股,以我的能力,我觉得看不准。我们觉得这个经济基本面的问题太大了。不是对楼市和股市没有信心,而是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基本面没有信心。为什么现在股市特别热?很多实体经济,比如过去开厂的人,不开了。厂子卖了然后炒股票。其实一样的,大家都对经济基本面觉得有问题。

记者:我刚才听见夫人说这辈子都不会在中国买房了。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呢?

霍炬:其实也是对经济没信心,如果经济是正常走势的话,而且你完全拥有土地的所有权的话,其实土地一定会升值。这点我是很佩服他的,不是每个女人都想得明白的。

记者:那家里攒的这些东西打算怎么处理呢?

霍炬:我们现在就在推客上卖东西,已经卖掉一大部分了。然后剩下有些大件,洗衣机什么的我可能就直接送给父母了。我们觉得精简一下,其实我们需要的东西特别少,其实就是笔记本,可能有一台台式机,然后有一点书有一点衣服(夫人给了一个眼神)对,还有厨具!厨具比较关键,这样一辆车就可以装下了。然后我想去上海,我就开车去上海了。

记者:你们的家庭观念真是时髦啊!

霍炬:我觉得所谓的传统观点,那不是大家自己的观点,而是媒体或者广告灌输给他的。开发商当然希望这样咯。(夫人补充:感情不应该依托于房子这种东西。家庭的稳定,其实来源于两个人的默契或者互相理解的程度)其实很多人说这个买房子是追求安全感。如果你的安全感寄托在一个现在贵点,比方值100万,当年不贵只值50万的东西上,这是不是挺荒唐的?

记者:年轻人都希望物质生活丰富些,好像你们两个正好相反,希望越简单越好?

霍炬:对。我觉得就是你拥有的东西越多,你的束缚就越多。你对现实需要的越少,你拥有的自由度越大。

记者:那你有房子的时候是什么感觉?等你把房子卖掉之后,你期待的是什么样的心态?

霍炬:我买房之前我也租过房子。有房子没房子我都体验过。其实说实话,我觉得没有特别大的区别。这区别很多时候,是自己给自己的幻想,本质上其实没区别。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