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某教育峰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峰会安排第一天上午由卡塔尔基金会主席、前国王王妃谢赫·莫札向全场1000多名来宾发表演说。当她身披阿拉伯黑长袍、头巾,踩着十厘米的细高跟走上前台时,我就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能够驾驭十厘米高跟的女性,必有过人之处。

同行的中国记者中有不少与我有同感。于是大家开始全方位搜索这位王妃的相关信息。结果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谢赫·莫扎到目前为止的人生,胜过很多精彩的影视作品。1959年,谢赫·莫札出生于卡塔尔北部的海滨城市阿尔科霍尔(Al Khor)。她的父亲是时任国王的政敌。我暂时没有找到莫扎的父亲因何种原因与国王结下怨仇,但能肯定里面的纠缠很深。因为莫扎一家为此被流放在外多年。在辗转流亡埃及、科威特数千个日夜之后,莫札迎来了人生的转折。在卡塔尔大学求学期间,她嫁给了王储哈马德,成为他的第二位妻子。

 

(照片来自Esquire)

如果故事到这里结束,莫札不过是又一个“灰姑娘”,只有美貌、善良和好运气值得赞许。很庆幸,她不是。1986年,莫札从卡塔尔大学社会学系获得本科学位。9年之后,王储哈马德发动政变夺取王位。虽然有舆论称其为“卡塔尔改革的先行者”和“面向21世纪的埃米尔”,但这一挑战阿拉伯世界君主“终身制”的壮举至今为止还是个例。比如,现年89岁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依旧大权在握,其王储没有等到继位便已离世。所以哈马德能做的就是继续前进。

在哈马德的卡塔尔新世界中,谢赫·莫札王妃摘下面纱走到了前台。她在卡塔尔最高教育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塔尔基金会、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等多个机构担任重要职务,并应用其在国内社会的号召力和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参与了在社会文教领域重新塑造卡塔尔的一系列重要计划。其中为人乐道的巨大变化,除了半岛电视台之外,就是把多哈这个沙漠中的海湾城市变成国际会议之都。从世贸谈判、亚运会到未来的世界杯,多哈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不亚于同一时代的迪拜和阿布扎比。

“我们喜欢莫札王妃所做的一切。特别是大学城计划,让我们能够接收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尽管我们还是留学生”一位卡塔尔留学生的感言相当具有代表性。1998年至今,莫札王妃将卡耐基梅隆、康内尔大学医学、西北大学等六所美国名校“空运”到多哈。在卡塔尔基金会的资助下,美国的教授们定期打“飞的”前来给中东学生上课。来自自由主义世界的教授们给伊斯兰世界的学生上课,光凭想象这已经是非常有趣的画面了。

“你不担心开明教育和社会活动会动摇王室的统治?”有外国记者曾向莫札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她说,“这是健康的挑战”。但她也表明,卡塔尔王室相信社会变化要通过设计来实现,而不是心血来潮的变革。

2013年6月,卡塔尔王室发生最新一次“设计”好的变革。国王哈马德宣布将王位传给33岁的四子塔米姆。世界政坛又多了一位“80后”统治者。谢赫·莫札正是他的母亲。“新国王才刚起步。伊斯兰教国家总会有很多的问题。这里的人并不能自由的评论王室的政策。”我的巴基斯坦同行告诉我,“人群中有情报人员。”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