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网发了篇文章,叫《大学“同志”抗艾紧急救助》,居然引来非常热烈的讨论。这不是件好事。它说明,同性恋和艾滋病,在中国社会至今还是个用来讨论和批判的“议题”而不是社会可以接受的“现实”——虽然不管你讨不讨论,它就是个“现实”。

从这一点上来说,接受比不接受好,早接受比晚接受好。我不知道怎么了,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突然丧失了“实用主义精神”。也许真的是时间不够吧,好像当年“第三者”刚出社会的时候,大家群起而殴之。但现在“小三”都可以淡定的谈“小四、小五”了。

我在同性恋的天堂挪威念了几年书(挪威法律承认同性关系,并且同性关系的权力和义务与婚姻关系是一致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欧洲的自由主义和民主精神比美国强的多得多),周遭有很多同性男女恋人。他们像异性男女恋人一样,在情感生活里追求信任和期待,在性生活上追求合拍和喜悦(想象不出信任、期待、合拍、喜悦的,请去自我检讨)。他们会为今天谁出钱付电费吵架,也会因为某一方送了巧克力而和解,就像春天过后是夏天,夏天过后是秋天,没什么好解释的。

在北京也一样,该爱的依然在爱。

那年我陪Sari走访了北京很多同性恋群体和个人。有一次,我们在一个小小的私人club里面做完采访,老板给我们播放了一个同性恋婚礼的视频。小小的房间里挤了10来个朋友(很少有家人愿意参加),其中一半人戴着面具。当天的情况是,新郎和新郎相恋5年之后,决定要在朋友面前宣布他们要永远在一起。仪式比较简单,先是双方互相坦白对对方的爱,然后证婚人致辞,最后新人拥吻。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还有一对,他们正在考虑移民问题,因为外国的法律可以允许同性婚姻抚养子女,这样他们的人生就会更加完整。

所以,我并不是很能够理解中国社会对于同性恋的“不容忍”。人家爱的好好的,又怎么你了?他们让你没工作啦?他们让你涨不了工资啦?他们让你买不起房子啦?如果只是因为看在眼里不爽、不舒服就无法容忍同性恋者,那有问题的绝对不是他们。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