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13年8月至今,15集迷你网络剧《万万没想到》第一季在优酷上累计播放了5.2亿次,集均播放3450万次。每集《万万》能够获得7000至12000次不等的网络评论。按照目前视频网站千次收看60到80元的广告收入水平来推算,单单《万万》的广告价值至少在3000万之上。再加上广告植入,品牌推广和艺人活动,凭借网络传播的力量,《万万》已经打造出相对完整的产品生态圈。

 

好图

 

难怪在我晒出和《万万》的导演、万合天宜合伙人“叫兽易小星”的合影之后,有影视圈的朋友留言道“最近貌似我身边的人们像磁铁般涌向那里”。那么,这些人(包括我自己)想去叫兽那里寻找什么?答案也许就在下面的访谈当中。

 

《万万》的诞生

创媒工场:《万万》是优酷出品和万合天宜联合出品的。万合天宜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叫兽易小星:万合天宜是三个人创办的。范钧是我们公司CEO,他最早是土豆网的副总经理。COO柏忠春是之前土豆网的制片总监。我之前是湖南的一个土木工程师,过来主要负责内容这一块。

 

创媒工场:当时是谁撺掇的谁?

叫兽易小星:他们拉着我。其实最初有这样的想法,聊了聊之后都是情投意合。可能有人意志不坚定,但说了几句后觉得挺好的,都是互相激励的过程。

 

创媒工场:那时他们还在土豆挂职吗?

叫兽易小星:没有,出来就出来了。可能作为老范来说,他应该预感到了土豆的滑坡,他走了半年之后土豆就被优酷收购了。

 

创媒工场:当时你自己是什么想法?

叫兽易小星:我当时就觉得新媒体发展已经有五六年了,应该要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就是说互联网它不再是以前特别简陋的东西,它是会引领一个文化新潮流的东西。我们必须抢在别人之前把这个东西做起来。

 

创媒工场:你们有天使投资吗?

叫兽易小星:没有。我们最早是靠微电影、病毒营销这样的产品养活自己。我们有点像互联网的内容产品公司,也可以说是一家内容公关公司。但是从2012年起市场在变化,一是已经有零零散散的小团队在制作一些内容比较精良的东西,二是广告商的目光开始聚焦到这块。所以我们也在调整,那时候我们就有研发自己产品的想法。

 

创媒工场:《万万》是你们第一个研发出来的产品吗?

叫兽易小星:对。差不多是2013年1月份,正好去台湾领个奖,就碰到优酷出品的总经理。他说我们要做个迷你剧。我那时候正在琢磨轻内容,我就想着手机上能看的,就像微博一样的东西。我说你这个东西是不是就三五分钟,就特别短?所以就一拍即合。

 

创媒工场:能说说开发过程吗?

叫兽易小星:基本上是这样,我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定下来一个模型,就是内容具备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特质,它能够在互联网上快速传播,在社交媒体上快速传播。这里面涉及很多东西。到了4月份就有第一个样片出来,接着修改了一月。然后是万合天宜和优酷出品同时立项正式开拍。8月份第一集就上线了。

 

创媒工场:所以开发过程中就已经考虑到了传播效果?

叫兽易小星:我的目标用户是非常精准的,非常非常精准。我希望核心用户群是20到25岁,两端各自再辐射5岁。这个人群的购买力非常强,他们基本上处于又懂互联网,手里又有点闲钱的,“剁手族”嘛。

 

与优酷合作

创媒工场:你们和优酷如何合作?

叫兽易小星:我们是版权共享、利益共享、联合招商。作为导演来讲,我那时候根本不需要拍这种级别的剧,但是内容的话我觉得太好了。最初确实制作上太粗糙,这个我自己知道,因为赶时间、赶周期等等吧。

 

创媒工场:第二季《万万》还是这种合作模式吗?

叫兽易小星:因为我们不赚制作费。那笔钱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不亏本的保障而已。我们要赚的是广告商的钱,是要跟客户进行共赢,用户他能多有钱?

 

创媒工场:《万万》每集开头结尾会出现广告,这是主要的盈利来源?

叫兽易小星:对,那个广告模式是参照传统媒体来的。你看你打开一本杂志,第二页就是广告,看到一半中间有广告,看到最后封底有广告。我就参考了那个来的。其实你要说新媒体,新媒体都是跟传统媒体学的,只不过传播平台不一样。

 

创媒工场:你怎么看视频网站的发展?

叫兽易小星:一定走向电视台化或者频道化。就要看视频网站的野心有多大了。就是说他们将来肯定是跟家里的播放终端结合起来。因为现在播放渠道是越来越多,但是电视台它是没有切入到你的手机上去。就是说视频网站会切入更多的平台,以后电视机播放都的是视频网站的内容,都是有可能。而且视频网站的话会更加扁平化、平台化。

 

创媒工场:什么叫更加扁平化、平台化?

叫兽易小星:就是说应该出现各种各样的频道,而不是像现在视频网站这种。可能会更加垂直,比如说美妆频道、护肤频道、美食频道。好像微博一样,你关注了两百个人,你看他们今天更新的是什么。应该是这样的序列,我觉得这是对的。这里面的空间是特别大的。为什么大家追韩剧追的疯狂,就是给年轻人看的东西太少了。

 

怎么看新媒体

创媒工场:看你微博上很活跃,但微信上就那么几条。

叫兽易小星:一方面是没时间,另外一方面没找到意义所在。微博你可以把它当作自媒体,也有人通过微博赚了不少钱。但是微信,我觉得它是不鼓励自媒体的。我想微信就是想做一个提供给企业的产品。微信是腾讯自己要赚钱的东西。你营销号或者自媒体想上来,无非就是想赚钱,对不起我现在还不想给提供这个便利。他的态度很明确。你看《罗辑思维》也是先保留一条线看看。

 

创媒工场:那你觉得新媒体要靠什么搏出位?

叫兽易小星:深度是最重要的。打比方来说,我每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文章,大部分分享都是有深度的分享。我觉得你的文字是否带来了思考,你的数据是否带来了价值?很多人就是说,有的时候媒体回到自己本份上事情就好办了。比如,媒体在马航事件上倒逼机构说出真相,我觉得这就是媒体的力量,互联网目前来讲做不到。

 

创媒工场:你是从互联网走出来的公众人物,现在《万万》也有很多粉丝。你会去运营他们吗?

叫兽易小星:目前阶段没有,但是我们慢慢会做。因为换一句烂俗的说法,就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粉丝思维,你这个产品就像人一样,里面得有粉丝。有人喜欢你才构成你在互联网生存的一个基础。而不是像以前传统的那样,你把东西一摆,不管有没有人喜欢,反正大家都看到了,现在互联网不是这样的。

 

关于跨界

创媒工场:今年春节你们和湖南卫视合作,有电视版的《万万》播出,但好像反响不够好。

叫兽易小星:一方面他的广告来的比较多、来的比较猛。因为第一季我是控制广告的量。但是到《小兵过年》就控制不住了,这方面是个问题。再就是在内容,因为时间太紧张的没有打磨好剧本。你像我们平常一集的剧本是要花十天的时间来讨论,至少三四稿才能定下来。《小兵过年》平均也就是两稿。

 

创媒工场:未来和电视台还会合作吗?

叫兽易小星:当然。因为其实里面有三集的口碑是跟第一季齐平的,有两集是不行的。这点我不会因为身边朋友说好我就觉得好,我只看数据。

 

创媒工场:《万万》里面杂糅了耍贱、卖萌甚至暴力等等因素,你自己怎么理解互联网文化?

叫兽易小星:就是说当你在创作的时候,不能突破自己的心理下限。比如,我不去侮辱他人、不去抹黑他人、不以攻击性的东西来开玩笑。就像李代沫吸毒被抓了,我是不会在片子里面讽刺他的,这是我的一个原则。我想说虽然可能有点装,但是其实我自己想表达的深层次的东西是,用一个戏谑的态度来展示自己的情怀。

 

创媒工场:这点在王大锤(《万万》主人公)身上表现的很深入。

叫兽易小星:是,你要说互联网上面像潘石屹、任志强这样的毕竟是少数的。大部分人是小人物,王大锤我并没有给他设计的特别屌丝,就是个小人物。但是王大锤每一次失败、每一次跌倒爬起来,都会在下一集里面以一个全新的状态面对人生。

 

创媒工场:现在影视产品营销讲究全产业链。《万万》会有想法吗?

叫兽易小星:当然。我们月底会有一个锤锤的产品登陆电商网站,估计能卖个几十上百万吧。如果今年能出本子的话,明年《万万》也会登陆院线。但那个是要大家掏钱买票去看,需要好好琢磨。

 

创媒工场:有投资人找你吗?

叫兽易小星:有,今年上半年可能会融资。拿到钱之后,我觉得首先应该是扩容。如果你在这个行业里面占领了制高点,就需要扩大到相当的规模,复制更多的产品出来。然后员工们分点钱,哈哈这个可能不太可能,希望可以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吧。说句不完全是玩笑的话,现在这个领域广告的标准,我们是标杆,我们员工的薪酬也是标杆。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