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最后一天,位于北京东四的科技寺开放空间里塞满了人。以往人们来东四,体验的是浓浓的北京市井味,但这一晚肯定不是,看看那些背双肩包穿牛仔裤的男极客和衣着时髦的女营销人员,事情就已经清楚一大半了。

 

《微信终极秘籍:精通公众号商业运营》的发布会就在这熙熙攘攘的环境中召开了。这场活动在人脉社交公众账号“往来”上获得了上万次的浏览和900多个报名。从现场的拥挤状况来看,这些数据并不夸张。而且这本书和这场活动一样,迅速、粗糙,但实用、容易变现。

 

就这点来说,可能资深自媒体玩家和资深品牌营销人员在这两个平台上,已经达成很深的默契,但要真正做出打动人心的营销,思路仿佛又回到了老路上。前不久一个做营销的朋友吐槽说,微信把他们从微薄营销的苦海中解救出来。这话可以正反两个方向听,正着来就是,微信营销更私密,客户不可能实时监测,反过来则说明,微信营销能做的并不是很多。

 

不过,对于微信营销、甚至商业化总体持悲观态度,并不妨碍大家都要去追逐这个平台。这里还是有一些好消息传来:很快微信会开放收费支付接口,订阅号可以加载收费服务、使用服务号的模板。要知道,为订阅号做一套服务号的模板,有公司就敢开几十万的口。所以至少在这条起跑线上,大家又扯平了。

 

所以问题本身又回到了做什么和怎么做上。从现场提问来看,绝大多数人的困惑也在于此。活动现场,这本秘籍的作者之一,青龙老贼说了实在话。他的意思是,微信本质上是一个通讯工具,想要脑补出它的社交功能有一定困难。传说中的微信抢红包最后也只是绑定了846万用户,传说中的几千万张银行卡可能并不存在。因此,可行的做法也许是企业、品牌通过微信来缩短和用户的距离。

 

另一位来自盛世瑞智的CEO赵黎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腾讯和高朋推出的“极速秒购”,一个是王府井百货和腾讯的合作。她是想说明微信营销的关键在于发掘真实的需求。这条思路我无比赞同,但这两个例子本身却让我失望。

 

在我看来,“极速秒购”(百万粉丝微信公号,每天推5款商品,限制用户在60秒内决定是否购买,商品页面阅后即焚)虽然可以在5分钟内聚集900万人的眼球,但这个游戏的持续性会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image

 

而王府井百货的例子更让我伤心。我曾经幻想王府井百货和腾讯的合作,可以成为英国哈罗德、美国梅西百货那样能够提供高端私人定制和品牌组合的神奇百货公司,但到目前为止听到的仅仅是线上支付和线下提货。我们真的需要多一个苏宁吗?说到这里,我当真觉得,眼下微信营销的困境在于,实体经济缺乏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