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三八”节的夜晚属于淘宝和百度糯米。在垂直票务网站(大麦网等)、门户(网易等)、院线(万达等)、电影社区(豆瓣、时光网等)和视频网站(优酷等)纷纷加入到在线电影票销售市场中之后,BAT们一举发力,以3.8元的史上最低价格横扫中国电影市场。而最令人敬畏的敌手——微信电影票也已粉墨登场。

 

“三八”节当天国内电影票房刷出了1.328亿元人民币的纪录,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按照手机淘宝公布的预定票款估算,当天手机淘宝为此支付的电影票款在7000万元之上。百度糯米方面,估计至少也是千万级别的投入。

 

一定有更大的饼在等着他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17.69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这217亿元接近2012年巅峰时期,团购行业的全年总交易额。这一增长速度有望保持数年。

 

影院

 

电影业内人士都在说,2014年线上电影票销售市场将第一次整体超过线下销售。其实,在很多一线城市这已经是既成事实。艺恩咨询的数据称,2013年1到9月,线上电影票团购交易金额总和已经达到了24.61亿元,到2015年这一市场有望达到60亿。

 

当然60亿不是全部。在成熟的电影市场,包括玩具、图书、电子游戏、纪念品和主题公园在内的电影衍生品可以占到电影总收入的一半上。举个极端的例子,比如动画电影《狮子王》的前期投资是4500万美元,票房收入是7.8亿美元,衍生品收入是20亿美元。而为这些衍生品买单的,必定是走进电影院的人群。 但最后吃到饼的会是谁,目前来看并不清晰。

 

在传统的电影票销售中,一部分团体票最早从院线手中流出来,成为撬动电影票价市场的第一镐。但有多少票流出,很大程度上依然掌握在院线手中。影票订购网站格瓦拉创始人张学静曾说过,“团购电影票利润非常薄,并且团购不可能成为电影票销售的主流。”事实上,即便到2013年年末,国内仍有60.6%的电影院没有开设在线选座功能。号称覆盖面最广的淘宝电影,目前也仅仅扫到了国内一半的电影院。所以说,折扣电影票依旧是稀缺资源。

 

光靠电影票能养活一家在线票务网站吗?2013年10月,做票务公司起家的格瓦拉网站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但它的业务已经扩展至演出、运动场馆预定等多个生活领域。外界眼中这家“卖电影票”的网站,实际上还干着与影院分享排片、上座率等重要数据的买卖,以及未来与制片方在营销上的密切合作。在这种生态下,想要改变电影票销售格局还能靠什么?

 

如果说上一次观众消费习惯的改变撕开了电影票销售的市场,那么不久之后移动端的争夺机会更加难得。2011年下半年开始,在电影影评和分享领域耕耘已久的豆瓣网站开启了电影票市场移动端的争夺。QQ电影票和时光网火速跟进,并实现了千万级的应用下载。美团网更是把电影客户端包装出来,建立品牌。各家移动APP要么靠丰富的电影咨询和分享社区的死忠粉丝,要么靠成熟的渠道和支付各占得一席之地。

 

就在各家以为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时候,BAT们来了。其实,淘宝和百度糯米在本地电影票团购市场上已经并存多年,前者看中的是垂直电影市场的营销生意(淘宝电影可是把合作方案实实在在的挂到了网上),后者则靠电影票聚拢团购人气。这次两家出人意料的大打节日牌,背后可能的指向一个共同的敌人。

 

一位做电影营销的朋友说过,微信卖电影票让各大票商都颤抖了。微信电影票的支持者是腾讯的合资公司高朋网。微信电影票一经推出就天然的嫁接了微信2.7亿月活跃用户和微信的支付系统,最让竞争对手坐立不安的是微信朋友圈的社交功能。

 

自去年年底上线以来,微信电影票已经达到了日均出售3万张的水平。而2013年格瓦拉网站日均出票量是8万张。“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日均售票10万张,未来两年内成为互联网最大的电影票售卖平台。”高朋网副总裁黄福建这样说。如果此言当真,那么未来留给各类电影订票应用的空间就不会有那么多了。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