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至今为止,这桩绯闻公开披露的信息仅仅只有文先生的一份简短声明和马女士的一句回应,还有两位娱乐周刊编辑的微博。但关于此事的讨论已经泛滥了整个社交网络;

★自我沉溺和使用社交媒体的频率没有关系,但是和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数有关系;

★我们正在变成有史以来最自我为中心、最沉迷于自我的一代人。

 

c01_7a08574c-cf81-47a7-87ec-6a4af549e29d_2

 

 

 

 

中午跟影视圈的朋友吃饭,周遭几桌食客乱哄哄的都在谈论文先生的绯闻。她说关于此事,她本人昨夜已遭到骚扰:有负笈英国的朋友半夜发来微信询问此事真假,她回复到“你应该问文先生本人”,谁料对方说“文先生手机关机了”。

 

虽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但依旧很难设想在没有多重社交媒体的时代会发生这样的事。社会化商业网SocialBeta对外披露,文先生周一00:04分发出道歉声明后,微博2小时互动量破87万,10小时之内超过250万。这一数字超越歌坛天后王小姐宣布离婚的微博转发总数,创下微博互动的新纪录。SocialBeta预估,这篇道歉声明的转发量和互动量有望超越奥斯卡“最强合影”。

 

到周一中午,微博#周一见#的话题被讨论了683万次,#且行且珍惜#的话题被讨论了773万次。微信朋友圈则开始推出一轮“马氏”句型的造句活动。至今为止,这桩绯闻公开披露的信息仅仅只有文先生的一份简短声明和马女士的一句回应,还有两位娱乐周刊编辑的微博。但关于此事的讨论已经泛滥了整个社交网络,仿佛今日天下只发生了这一件事情。

 

其实论名气和影响力,文先生还够不上国内顶尖演员的档次,他之所以能在微博上号召5000万计的粉丝,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好丈夫、好父亲”的形象。所以对于这次事件,我觉得更像是另一位“公知”的倒掉。

 

学历造假、性格极端、私奔嫖娼,微博上形形色色的“公知”总以旁观者意料不到的原因在某一个时刻轰然倒下。着实让人感慨“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的度过一生”。但熟悉他们的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反而会说“某某本来不就是这样吗?”所以说,仅凭社交网络上的信息来描绘一个人的秉性,是很容易发生意外的。

 

美国的一些研究表明,我们正在变成有史以来最自我为中心、最沉迷于自我的一代人。自我沉迷的典型特征是将自我的重要性放大、幻想无边界的权利和虚假的关系。这些描述似乎能够解释偶像和粉丝之间的奇特关系。

 

来自北卡罗莱纳大学威尔明顿分校和哈特福大学的教授们发现,自我沉溺和使用Facebook的频率没有关系,但是和Facebook上的朋友数有关系,而不是真实生活中的朋友数目。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和佐治亚大学的教授们则对超过1.6万名大学生做了研究。他们发现如今的大学生们比20年前的大学生更加自我沉迷。而造成这一结果,互联网“居功至伟”。

 

必须承认,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强烈的冲击了信息传递的中心化,但新的秩序是否已经形成仍未可知。在天涯和博客时代,丑闻的爆炸似乎还有缓冲。社交媒体的出现结束了这一切。尽管他们同样要经历“酝酿、发现、爆发、传播”的流程,但是整体上费时更短(24小时甚至12小时内),波及更广(1.3亿微博月活跃用户、3.5亿微信月活跃用户)。这就好像是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撞车,结果必然要惨烈的多。

 

在回到今天的午饭,我问“你不觉得大家应该自我检讨这种非理性的崇拜和非理性的批评吗?”。对面的姑娘淡淡的喝了口水,说“其实还是内谁名气不够大。你想想安吉丽娜•朱莉、布拉德•皮特和詹妮弗•安妮斯顿,大众的评论就明显偏向后来者嘛。”也许她才是对的。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