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条设计风格独特的挪威裤子迅速蹿红世界,秘诀何在?

想在全球电视观众面前搏出位吗?无需出贱招,挪威冰壶队做到了!

 

通过电视直播,索契冬奥会上挪威冰壶男队艳丽而百变的裤子们绝对是眼下最潮的话题。从赫芬顿邮报、纽约时报到Twitter、Facebook,虽然极少有人用非常正面的词语比如“时尚、靓丽”来形容这批裤子,但这丝毫不影响它们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

 

 

作为挪威冰壶队的服装赞助商,美国高尔夫服装品牌Loudmouth在索契冬奥会这场服装品牌营销战中,一举战胜了体育服装巨头耐克、户外及雪上专业服装品牌哥伦比亚和以“经典美国味”著称的拉尔夫•劳伦。这些老大哥们心里肯定很憋屈,要知道,Loudmouth的长裤一条才卖99美元(还有20美元的折扣)!

 

到底是什么打动了观众的心?2010年,当挪威冰壶队穿着Loudmouth的花裤子走上温哥华冬奥会的舞台,已经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四年之后在Facebook上,挪威冬奥会冰壶队的裤子小组(The Norwegian Olympic Curling Team’s Pants)已经聚集了55万粉丝。

 

 

 

当然,加入这个小组的第一要务是要表白对挪威裤子的爱。“这裤子真是太棒了!”“虽然很滑稽但相当有爱!”这是基本款留言。更有爱的款是“我是加拿大人/美国人,但我很喜欢你们的裤子,也很喜欢你们的比赛!”很有一条裤子促成世界和平的意思。但仔细看看就不能发现,粉丝里面有很多是十足的冰球迷。他们不但关注挪威队的比赛,也很会吐槽里面的各种细节。总之一句话,借的是裤子的皮,说的还是冰壶的事。

 

虽然发生了“浴室浴帘掉落”、“房间供暖不足”、“会标五环变四环”之类的囧事,但索契冬奥会的体育营销收入还是创下了历史之最。根据《新闻晨报》的报道,本届冬奥会体育营销收入达到13亿美元,是上一届温哥华冬奥会的1.5倍。在这届冬奥会前夕,宝洁、Visa、啤酒公司Molson都选择了做中规中矩的励志广告。尽管这些广告视频获得了很多网络点击,但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分享却不尽如人意,更别说登上大报头条和让冬季运动刚起步的中国人都知道了。

 

这就是社交媒体的魅力。

 

说句题外话,个人以为Loudmouth眼光不俗。放眼世界,除了外表冷漠、性格腼腆、内心狂热的挪威人,真没有其他队伍能够驾驭得了Loudmouth的花裤子。也许再过几年,提起挪威,再也没有人想得起挪威的森林,取而代之的是大花裤子(还有Hello Kitty款哦)。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