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锋基金二期浮出水面,消息公布在阿里对外宣称拟赴美上市之时。3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由马云发起的私募基金云锋基金目前已经展开二期规模为1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云锋基金二期将重点关注TMT领域、消费和医疗健康。云锋基金在2013年已经筹集了6亿美元,在今年6月之前将完成10亿美元的资金募集。在规模上,二期基金是首期的3倍多。

  

但有媒体披露,今年1月底云锋基金二期已经开始投入项目了。那就是云锋基金和阿里巴巴出资1.71亿美元收购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医药数据供应商中信21世纪股权。这单交易没有披露云锋基金的出资金额。

  

云锋基金和阿里巴巴的混合双打还会继续下去吗?尽管目前云锋基金一期的表现是雷声大雨点小,但汇集业界名角的所谓云峰“十三太保”战PE,还有风一样的MIT海归美女李颖……都赚足了眼球。就这势头,做媒体一定会火,做投资嘛……

 

 

cfrw20120605-1-s

 

 

 

云锋基金和华谊兄弟

  

云锋基金诞生于2010年。但追本朔源,马云和虞锋更早结缘于华谊兄弟的复杂交易。2006年,受国家政策影响TOM集团必须退出成长中的华谊兄弟,替TOM代持股份的华娱卫视总裁周石星将浙江华谊(华谊兄弟前身)10.7%的股权转让给马云。此后,马云多次增持华谊股份直至成为除二王兄弟外,持股最多的股东。

  

虞锋曾说过,当初马云决定投资华谊兄弟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长江商学院同学虞锋和江南春。2009年,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马云、虞锋母子位列第二、第三大股东的位置。此后马云多次减持华谊兄弟股份,虞锋母子几乎也是与之同时进退。

  

 

云锋基金和搜狗

  

2010年8月,团队作战的马云、虞锋拿下了搜索引擎搜狗。按照公开披露的信息,搜狐在保留其大股东地位的前提下,引入新资方。阿里巴巴、云锋基金旗下的China Web Search(HK)Limited,和张朝阳私人投资基金Photon分别出资1500万美元、900万美元和2400万美元注资搜狗,分别拥有其10%、6%和16%的股份。

  

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2011年6月,搜狐从阿里手中回购搜狗2400万股优先股。云锋基金并未退出。但谁料两年之后搜狗再次被卖。这是后话。

  

 

云锋基金和印象

  

云锋基金和北京印象创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5000万美元的投资发生在2010年12月。作为云锋基金首个正式官方披露的投资案例,印象项目的故事美妙到不可复制。由张艺谋领衔的导演团队、六个国家级风景旅游景点,以及马云进军文化产业的梦想,甚至在资本市场上捧红了几家演出公司。根据《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公司桂林广维的财报,2012年公司毛利率为57.2%。丽江旅游的同期数据显示,其印象演出产品的毛利率高达74.77%。

  

云锋基金和高朋

 

 2011年2月底,几经曲折的高朋网终于正式上线。这是云锋基金首次投向阿里的竞争对手腾讯旗下的公司。高朋网由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并在日后接入包括微信在内的多个腾讯产品。云锋基金拒绝披露这笔交易的相关信息。

 

 

云锋基金和寰亚传媒

 

这是一段轰轰烈烈开头、惨惨淡淡结尾的姻缘。2011年7月,云锋基金和香港本地影视业大亨林建岳的丰德丽,共同斥资4.9亿港元发起的寰亚传媒正式成立,并在香港股市借壳上市。

 

当时丰德丽拥有包括舒淇、黄秋生在内40多位艺人。寰亚传媒则拥有电影投资、电视剧制作发行、院线投资、新媒体等多种业务,并且拍出了《无间道》等多部有影响力的电影。

  

“渠道包括视频新媒体等平台越来越多之后,内容本身就越来越值钱,市场鼓励更多人做创意,有了更好的内容,品牌、衍生品都可以开发。另一方面,渠道拼起来比较容易,但优质内容需要积累,而寰亚在内容上非常有优势。”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虞锋当时是这样评价这单生意的。但寰亚传媒财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到去年7月底,寰亚累计亏损4.71亿元。2014年Q2季度寰亚亏损3931万元。仔细想想,寰亚传媒的业务结构与阿里巴巴新近买入的文化中国十分类似,他们的结局会不一样吗?

 

 

云锋基金和阿里巴巴集团

  

2011年9月,云锋基金再次出手。《华尔街日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员工股权购买计划。由硅谷银湖、俄罗斯DST Global和云锋基金共同收购价值16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和股东所持股份。外界分析认为,这笔交易可能是为了实现股东变现的需求。在这次收购中,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在320亿美元,比起今日千亿的估值,要少许多。

  

有意思的是,与云锋基金有着密切关系的多家企业和机构也参与了这一股权回购计划。他们是新浪、中国动向、红杉中国资本及巨人网络。这些公司通过投资云峰基金的形式分别出资参与了上述计划。根据巨人网络和中国动向公布的消息,两家公司的出资金额分别为5000万美元和1亿美元。

 

 

云锋基金和GDC科技

 

2011年10月,美国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Group)宣布,其旗下规模为10亿美元的亚洲成长基金IV(AsiaGrowth Partners IV fund)已协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支持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云锋基金,联合收购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环球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GDC Technology Ltd)80%股权。

 

2013年6月,GDC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7500万美元。该公司招股书披露,几大股东分别为凯雷、云锋基金、GDC和华谊兄弟。

 

 

云锋基金和金螳螂

 

2013年云锋基金开始将触手伸向实业。但对江苏首富朱兴良的装饰公司金螳螂的投资,事后看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后。继国内大型基金、社保基金以及QFII之后,云锋基金高调参股金螳螂。孰料,不出数月,因涉嫌南京市长季建业违纪案件,朱兴良被带走协助调查。金螳螂在半年之内,股价折半。

  

此外,云锋基金还参与投资了大麦网、美华妇幼服务、华大基因、支付宝,以及硬件商友宝Ubox的B轮融资,电子商务公司韩都衣舍的B轮融资,电子商务公司优1宝贝/U1baby的A轮融资,寻医问药网/世纪闻康的A轮融资。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