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一长假回到浙江海宁家中,已是秋风渐起、寒意日盛之际。除了螃蟹、黄酒装点出几分迷人秋色宽慰我心,剩下的几乎都是坏消息。

首当其冲的便是高铁。为创造世界第一的铁路速度,高铁车站按在了距离市中心30分钟车程的下属乡镇,距离杭州比距离海宁还要近。没有私家车的居民如果需要乘坐高铁,必须转乘两趟车才能到达车站,或者转到临近的桐乡市乘坐高铁。取消京沪动车后,市中心的火车站只运营经停列车。运营两三年的动车站台如今平静的躺在那里,等待下一次命运的垂青。

和铁路的变动不同,房价并没有太大改变。这个户籍人口64万,居住人口近百万的县级市,均价已逼近万元大关。新开楼盘起价在13000元/平米左右。在北京时我经常自嘲,之所以不回老家,是因为在老家也买不起房子。老一辈居民选择在老屋中安度余生,普通人家的子女结婚成家,只能寄希望于经济适用房。就像江浙一带的大部分县城那样,浸淫于商业气氛一久,大家对于“便宜无好货”的道理皆了然于心。头几批的经适房建设在一家生化工厂的对面。最近有传闻,这家生化工厂即将关闭搬迁,腾出空地来建设保障房。把家安在生化工厂的土地之上,很多人选择了沉默。

八月十八的钱塘潮随着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让更多的人知道海宁这座观潮旅游。但他们可能并不知道,就在第二天,海宁市袁花镇发生了环保群体性事件。事件始末有心人心中已有知晓。这次回家听到人说,事发当天群情激愤,板砖乱飞,甚为危险。一位朋友无奈的说,原来最老实的袁花人都受不了。事件平息之后,还能听到很多牢骚,其中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有人向我投诉海宁当地媒体,近来大作广告,宣传晶科能源对当地经济的贡献,频繁播出晶科能源的招聘广告,让人心生厌烦。

这番感慨也许能说明一个道理,现如今民智已开,只是官智闭塞。

 

作为常年位列全国百强县的县级市,海宁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其起伏又宛若中国之缩影。近年来,在县域经济百强排名中日益下滑,正是中国出口经济成本上升、外部环境衰退的写照。想起高中时一位同学就对我说,做外贸是没有未来的。如今他已是富二代中的一员,没有未来之后怎么办,依然困扰着他。

而普通人的困扰似乎没有那么宏伟。医院里抢购超市特价食品摔伤的退休老人,频繁失业的中年男女在路边闲聊新近发生的老板跑路和黄金抢劫事件,忙碌的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年轻人。一切都围绕着钱。

但人生又怎能事事如愿。

重阳登高,听亲戚说海宁要兴建几座寺庙,因为香火太为鼎盛,不做可惜。登至西山做高处,我望见对面山下有座崭新尖顶建筑,外形有几分哥特风格,三四层楼高,周长几百米。我问那是何物?亲戚说,那是新的基督教堂。

 

话题:



0

推荐

张岚

张岚

2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视频记者 春花和秋月永不老

文章